出刊日期:2021年4月3日
聯絡資訊:02-77491047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捐贈師大」 訂閱/取消電子報
加入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師大首頁 | 過期電子報 | 聯絡我們   

本周新聞 / 210329-210403

徵求跨領域多元人才 合作金庫企業說明會 (2021-03-29)
文學院跨域職涯講座 解密專業筆譯者生活 (2021-03-29)
防疫快訊:因應臺帛旅遊泡泡專案返臺防疫公告 (2021-03-30)
音樂系校友陳以軒獲國臺交青年作曲競賽季軍 (2021-03-30)
台達電子企業參訪 帶領學生認識職場環境 (2021-03-30)
催化反應中的銅精靈 (2021-03-31)
表演所師生校友合力創作音樂劇 《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首演爆滿 (2021-03-31)
師培國際化 教育無國界 學者專家齊聚研討 (2021-04-01)
進推學院承辦原住民族語認證測驗 多年支持族語保存 (2021-04-02)

 

焦點報導 / Special Issue

[學術動態]
《家.園》共育-許孩子一個美好未來

[學術動態]
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研討會 彰顯女性科學教育重要性

[學術動態]
2021教育沙龍論壇 關注雙語師資培訓發展

[學術動態]
赴美留學非難事 AIT文化官直播解惑

[校園生活]
校友總會名譽理事長許水德辭世 享耆壽91歲

活動與公告看板 / 210404-210411

全校電子報

焦點新聞 《家.園》共育-許孩子一個美好未來

再過幾天就是兒童節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智庫辦公室及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公布「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調查結果,研究發現接受學前教育之5歲幼兒,在認知、語言和身體動作發展上,皆顯著優於未接受學前教育之幼兒。和諧的《家.園》關係品質、幼兒園教保品質與幼兒整體發展都有著正向的關聯;幼兒在教保品質較佳的幼兒園內學習,其整體發展也較佳。

臺師大3月30日舉行「家‧園共育-許孩子一個美好未來」記者會,由教育學院陳學志院長主持,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主持人、人發系張鑑如教授說明調查結果,人發系周麗端主任、教育智庫辦公室陳珮英副執行長、以及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涂妙如主任到場參與。

 

焦點新聞 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研討會 彰顯女性科學教育重要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教育部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3月25、26日共同舉辦亞太地區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線上會議。本次國際研討會邀請韓國、澳洲、愛爾蘭、美國、新加坡以及臺灣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廣邀俄羅斯、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智利等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代表進行分享,以及四位分別來自阿根廷、日本及臺灣學者進行專家小組論壇,共有近200人在線上參與。

女性在STEM-Plus領域,也就是數學、技術、工程及其他藝術領域的發展以及參與率,逐漸受到世界的矚目,包括澳洲提出推動女性在STEM領域發展的策略(2018),以及由聯合國提出每年舉辦慶祝活動的「國際女性科學日」等,都彰顯女性在STEM-Plus領域的影響力已日漸上升,因此,如何改善女性學習環境,並促使他們成為STEM-Plus相關產業的一大助力,更成為各經濟體的重要新挑戰。

 

焦點新聞 2021教育沙龍論壇 關注雙語師資培訓發展

臺灣將於2030年踏入雙語國家,雙語師資培育也必須追緊腳步,預計要培育5000名雙語教學師資,已有不少縣市學校轉型雙語學校,但雙語師資供不應求,師資職前培育、在職教師增能也需要時間。臺師大師資培育學院3月27日舉辦2021教育沙龍論壇,針對雙語師資培育問題,邀請國中小校長、外語領域專業人士及學者,從多元角度提供不同觀點。

開幕式邀請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出席,論壇則由臺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秋蘭擔任主持人,邀請幾位引言人分享,包括立法委員林奕華談論政策層面問題、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鄒文莉、臺師大教育學系教授林子斌根據師資培育給予建議。

 

焦點新聞 赴美留學非難事 AIT文化官直播解惑

為提升同學國際移動力,通識教育中心於3月26日邀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馬明遠文化官(Luke Martin)與劉祥麟國際長直播對談,暢談「美國研修與文化交流攻略」,分析美國高等教育的特色與優勢,並介紹美國在台協會針對不同需求,提供赴美獎學金計畫,期盼同學善用資源,順利赴美進修及發展專業工作職涯。

對談中馬文化官介紹AIT的使命與任務、赴美學習資源,及文化官的角色在於增進臺美間文化與教育交流。劉處長於開場談及外交部與美方簽署「台美教育倡議」,促進雙方語言教學合作。鼓勵臺師大同學們赴美擔任華語教師或華語教學助理,美國學生來臺學習華語,並至偏鄉中小學擔任英語教學助理。

 

焦點新聞 校友總會名譽理事長許水德辭世 享耆壽91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國校友總會名譽理事長許水德傑出校友,3月31日辭世,享耆壽91歲。許水德校友因肺炎住院,在醫院加護病房住院3個月,因反覆感染、身體虛弱,31日下午心肺衰竭而病逝。許水德校友曾任國家多項重要公職,恪盡職守、盡心履職,為國家政務發展奉獻許多心力,更全力推動母校成立全國校友總會。母校師長及校友總會均表達沉痛哀悼與不捨之意,也將協助家屬治喪事宜。

身為母校最強而有力後盾的校友總會,成立於90年代,由前考試院長、教育系47級許水德校友,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主要協助畢業學弟妹在全球各地的聯繫與發展,並協助在學的師大學子,之後傳承給前立法院長、數學系54級王金平校友、金仁寶集團董事長、國文系62級許勝雄校友接棒,不僅凝聚校友向心力及畢業同窗情誼,更增進校友與母校的連結。

 
學術活動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4/07(三)
10:20-12:00
文學院樸401室 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隸屬文學院)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2021年春季號-第一場 <網站連結>
04/08(四)
14:20-16:20
應用科學大樓B1演講廳 光電工程研究所 1100408-師大光電所學術演講公告 <網站連結>
04/09(五)
12:30-13:30
圖書館校區 國際會議中心2樓 職涯發展中心 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 2021就業季_0409(五)華通電腦企業說明會 <網站連結>
04/07-06/16
樸102 教務處 英語學術寫作工作坊 <網站連結>
04/08-30
圖書館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2021臺師大書香月-飛閱‧時代來臨 <網站連結>
04/09-06/11
青田大樓藝史所406教室 藝術史研究所 2021藝術節藝史所系列講座 <網站連結>
藝文體育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4/09(五)
19:30-21:30
臺師大古蹟音樂廳 (禮堂) 音樂學院 歌劇選粹-莫札特與董尼才第 <網站連結>
04/10(六)
14:30-16:30
臺師大古蹟音樂廳 (禮堂) 音樂學院 潘恩的帽子 <網站連結>
04/07-16
臺師大綜合大樓10樓 知音劇場 音樂學院 魏世芬老師聲音工作坊—聲音、 詮釋、表情、藝術 <網站連結>
社團活動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4/07-30
誠正走廊、日光大道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竹苗週【客在你心裡的商品】 <網站連結>

「活動如有變動,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更多活動...
刊名(單位) 本期內容
(師大)臺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

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http://ap.itc.ntnu.edu.tw/ePaper/)新版即日起上線,集結了各單位發行的電子報最新內容,讓你掌握師大各方面資訊。 新功能簡介: 一、訂戶管理:請直接輸入師大電子信箱或已註冊帳號登入,即能查看訂閱清單及做訂閱更動。 二、看歷史報份:點選各電子報連結,可看簡介與歷史報份。

「師大週報」由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編輯,提供校內各單位「活動宣傳」或「新聞發布」管道供參考:
請查詢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