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21年2月21日
聯絡資訊:02-77491047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1人捐1萬 建設新師大」 訂閱/取消電子報
加入Facebook/Youtube
師大首頁 | 過期電子報 | 聯絡我們   

本周新聞 / 210201-210221

臺師大USR計畫簡介 (2021-02-02)
僑先部春節祭祖 師生齊聚飲水思源 (2021-02-03)
走過左膝重創 競技系陳恩慈舉重三破全國紀錄 突破自我朝亞運挺進 (2021-02-04)
中職裁判團齊聚臺師大 精進壓力管理之心理素質 (2021-02-05)
美術系校友徐祖寬水墨作品 榮獲2021亞洲新星獎 (2021-02-06)
音樂系校友楊書涵指揮返國代打客席NSO 接受全新曲目挑戰 (2021-02-07)
金門瓊林家廟門神 美術系陳淑華教授彩繪 重現百餘年精采 (2021-02-09)
全球遠距學院109學年度第2學期數位課程開放報名 (2021-02-10)
理化老師變身新北市副市長 劉和然校友穩步蛻變超越層層挑戰 (2021-02-12)
春節期間不想肥 專家教你聰明吃練肌肉 (2021-02-13)
影音》受到疫情影響 外籍生相約過春節 (2021-02-15)
體育系王冠閎泳出臺灣蝶王 國中就有奧運夢 (2021-02-16)
防疫快訊:109-2開學校園防疫注意事項 (2021-02-17)

 

焦點報導 / Special Issue

[校務行政]
跨域整合、多元並進 臺師大與全球接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校園生活]
春節團拜線上直播慶牛年 歡樂摸彩獎項豐富

[學術動態]
藝術學院與美日兩大名校簽約 學生赴外深造管道增加

[師生榮耀]
臺灣第一人 科教所邱美虹獲IUPAC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

[學術動態]
設計系林俊良教授傑出表現 登上美國設計權威雜誌

[學術動態]
影音》小一學童回家晚又久盯螢幕 學者建議增加每週運動時間

活動與公告看板 / 210222-210228

全校電子報

焦點新聞 跨域整合、多元並進 臺師大與全球接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驟變時代下,社會大眾與企業機構對高等教育的期待已悄然翻轉,大學不僅是青年步入社會、踏入職場的前哨站,亦是培養學子對共生共存的社會與環境,心懷認同與責任的基地。體認社會責任為跨世代共同承擔的大業,臺師大提倡「傳承創新、成就師生、貢獻社會」三大核心理念,竭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透過教育現場的探討及培育人才,推進大學與社會的互動,奠定永續發展根基。

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執行,臺師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歷年來匯集校內教育、語言、人文、社會、科技、藝術與運動各大專業領域的學術及實務經驗,聯結民間企業與政府資源,支持師生進行跨校、跨界合作,並於2018年組織高教深耕計畫團隊,從「教育」、「環保」、「社會」、「國際支援」四個層面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焦點新聞 春節團拜線上直播慶牛年 歡樂摸彩獎項豐富

新年新氣象,臺師大一年一度的春節團拜活動今年配合防疫政策避免群聚,首次改為線上直播,吳正己校長2月19日率行政及學術單位主管向全校師長及退休人員拜年,另外現場也準備摸彩好禮,大獎包括iPhone手機、43吋LED液晶電視、Switch遊戲機等,讓活動依然精采可期,線上觀看的教職員也紛紛留言新年祝福。

吳正己校長發表新春祝福,感謝教職員同仁在過去一年投入心力,讓學生能夠在疫情期間享有良好教學品質,亦使師大在國內人文社會科的教學評比中,維持第一。他也期許,希望在明年百年校慶能獲得更好成績,並期待來年疫情解除,能如過往和大家在體育館面對面拜年。

 

焦點新聞 藝術學院與美日兩大名校簽約 學生赴外深造管道增加

師大學生未來擁有更多管道可申請赴美、日名校學習媒體設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去年12月10日與美國哈佛大學文理學院中國藝術實驗室,簽署學術合作暨學生實習合約書。另外,當月也和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院,簽立學術合作交流備忘錄,希望透過校際交流加強學生國際視野以及設計競爭力。

哈佛文理學院中國藝術實驗室(CAMLab; Chinese Art Media Lab),致力於整合尖端學術研究與多媒藝術創意,由哈佛大學洛克菲勒亞洲藝術史終身教授汪悅進 (Eugene Wang)創立領銜,開啓中華文化藝術想象的實驗基地,並將學術研究成果化為藝術作品,同時以創意實踐激活學術研究,是集學術及藝術為一體的創意孵化器。

 

焦點新聞 臺灣第一人 科教所邱美虹獲IUPAC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

全球女性科學家不到三成,有百年歷史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近日公布今年度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得獎名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特聘教授是臺灣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每年2月11日訂為「國際婦女科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主要倡議女性在職場和學校中的性別平等,尤其是在科學領域中更應鼓勵女性和女學生的參與,這也是全球永續發展的目標之一。

 

焦點新聞 設計系林俊良教授傑出表現 登上美國設計權威雜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林俊良教授設計《Tolerance(寬容)》海報作品,去年榮獲美國傳達藝術設計年度卓越獎(Communication Arts)與Graphis設計年鑑最高榮譽白金獎,為臺爭光。紐約時報藝術指導、國際知名設計師Mirko Ilić說,「他的海報是傳統藝術與現代設計的完美結合,並將信息與極簡風格和詩歌融合。」

林俊良的海報作品多次榮獲國際獎項肯定,也讓設計界權威雜誌Graphis特別為他製作專訪(註1),並將在今年4月出版的Graphis Journal刊出,篇幅共12頁,其中另外包含設計名家評論以及林俊良代表作品,像是他為中華郵政設計的生肖郵票、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ADC)海報設計類銀獎作品《Global Warming》等。

 

焦點新聞 影音》小一學童回家晚又久盯螢幕 學者建議增加每週運動時間

各國小下週一就要開學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暨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公布「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調查結果,小一學童平均每天花1小時又25分鐘盯著螢幕,假日每天則達3小時又6分鐘,若家中沒訂定使用規範,假日更多花了近50分鐘;調查亦指出,孩子每週只花4小時又50分鐘運動,這項數據遠低於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的國小規律運動應該要每週至少7小時,因此孩子課後若盯著電視或電子產品太久,勢必會壓縮體能活動時間。

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是華人地區第一個以幼兒發展為核心的研究計畫。針對兩組樣本進行長期追蹤,包括民國105年4月至民國106年6月出生之幼兒(3月齡組)及民國102年4月至民國103年3月出生之幼兒 (36月齡組),為來自全國各縣市的代表性樣本。採分層兩階段PPS抽樣法,第一波完成家長問卷訪問人數,3月齡組共6,590人,36月齡組共2,164人。

 
學術活動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2/25(四)
B101 理學院 天文與重力中心專題演講2/25 <網站連結>
02/26(五)
10:20-12:10
圖書館校區第四會議室(教育大樓2樓) 教務處網路大學籌備處 數位課程智慧財產權-數位教材如何合法與合理使用? <網站連結>
02/22-03/19
教學發展中心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 1092課業輔導社群申請! <網站連結>
02/22-03/19
教學發展中心 教學發展中心 1092學生課業輔導員學習獎勵方案申請! <網站連結>
02/22-03/07
各校 教務處網路大學籌備處 【全球遠距學院】數位課程—歡迎國內外社會人士遠距選讀 <網站連結>
02/22-03/31
圖書館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Recruit 109(2) English Reading <網站連結>
行政公告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2/22-03/08
藝術學院 藝術學院 「跨域藝術互動設計」微學分課程歡迎各系學生選課 <網站連結>
02/22-06/30
行政大樓2樓通識教育中心 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 109「自主學習:MOOCs」學分採計申請 <網站連結>
02/22-03/18
特教系 特殊教育學系 110學年度資優教育學程歡迎踴躍報名! <網站連結>
02/23-03/10
正105教室 學務處健康中心 健康講座~校園水痘防治 <網站連結>
02/24-25
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202演講廳/公館校區研究大樓S101視聽教室 師培學院師資培育課程組 110學年度中等教程甄選說明會,歡迎參加!! <網站連結>

「活動如有變動,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更多活動...
刊名(單位) 本期內容
(師大)臺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

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http://ap.itc.ntnu.edu.tw/ePaper/)新版即日起上線,集結了各單位發行的電子報最新內容,讓你掌握師大各方面資訊。 新功能簡介: 一、訂戶管理:請直接輸入師大電子信箱或已註冊帳號登入,即能查看訂閱清單及做訂閱更動。 二、看歷史報份:點選各電子報連結,可看簡介與歷史報份。

「師大週報」由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編輯,提供校內各單位「活動宣傳」或「新聞發布」管道供參考:
請查詢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