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21年1月10日
聯絡資訊:02-77491047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1人捐1萬 建設新師大」 訂閱/取消電子報
加入Facebook/Youtube
師大首頁 | 過期電子報 | 聯絡我們   

本周新聞 / 210104-210110

非正規教育學程認證理論實務經驗交流論壇登場 (2021-01-04)
影音》校園新聞專題:你不知道的師大飛盤隊 (2021-01-04)
影音》校園新聞專題:教授的舞蹈生活 (2021-01-04)
地科所校友崔怡楓成首位海軍測量官科少將 (2021-01-05)
「教育&科技生態圈」產學媒合交流會 企業結盟化研為用 (2021-01-05)
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班 開放線上報考 (2021-01-05)
影音》【跨國x跨域x跨校】臺灣師大連結你和世界的未來 (2021-01-06)
科技系辦高中機械手臂製作競賽 融入英語學習 (2021-01-06)
影音》《校友專訪》美術系校友紀柏舟導演 用動畫征服全世界 (2021-01-07)
新銳作曲家蕭育霆與多位校友合作 發表跨界演奏專輯《沿海憶像–臺九線詩篇》 (2021-01-07)
大學術科考試公布試場分配表 (2021-01-08)

 

焦點報導 / Special Issue

[學術動態]
化學系研發呼氣偵測器 吹氣可望瞭解血糖變化 檢測糖尿病不用再挨針

[學術動態]
臺師大首創微學分課程 學生結合科技與藝術描繪未來

[師生榮耀]
影音》地理系雙姝拍攝部落紀錄片 榮獲「蹲點.臺灣」大賞獎

[校務行政]
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 協助師大學子安心就學

活動與公告看板 / 210111-210117

全校電子報

焦點新聞 化學系研發呼氣偵測器 吹氣可望瞭解血糖變化 檢測糖尿病不用再挨針

化學系林震煌教授開發 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

糖尿病患者吹氣即可能評估血糖高低的居家型儀器

可望取代傳統的侵入式檢測 提早發現前期患者

糖尿病患者在家自我測量都需扎針滴血檢測,侵入性檢查不論程度輕重,當事人感受到的壓力總大過於非侵入性的檢測。近年來大眾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全球糖尿病患者逐年攀升,並有年輕化的趨勢,目前全臺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每年增加約2萬5000名,不論大人與小孩皆可能為潛在患者。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林震煌教授開發「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嘗試運用即時的檢測方式,讓患者透過吹氣,分析其二氧化碳及殘氧含量的相對濃度,希望能取代糖尿病患者侵入式的檢測,並發現前期患者。

 

焦點新聞 臺師大首創微學分課程 學生結合科技與藝術描繪未來

明明是數字鎖,卻需要畫圖形,滑動解鎖竟然是將手機翻轉90度,圖形鎖則變成射擊到螢幕右上角。藉由違反直覺的互動設計,創造新的解鎖體驗。藉由人,生活,場域,情緒,色彩,為使用者創造出一個虛擬與現實並存的世界,獨特的色彩系統與空間留言模式,擴增了現實世界,重新定義真實與虛擬的界限。這都是學生在為期四週的科技藝術微學分課程的修課作品,讓臺師大吳正己校長表示,「 這門微學分課程一點都不『微』,學生從中學到的遠超過修課所得的一學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合作,12月首次開設科技藝術微學分課程,開放臺大、師大、臺科大不同領域學生一同修課,嘗試透過工作坊形式密集授課,五組團隊利用四個禮拜融合科技、藝術、設計等領域知識,實踐跨域合作,並動手做出實體成品,並在12月30日於文薈廳舉辦成果發表會。

 

焦點新聞 影音》地理系雙姝拍攝部落紀錄片 榮獲「蹲點.臺灣」大賞獎

臺師大地理系110級陳于晴和簡語萱去年參加中華電信「蹲點.臺灣」活動,利用暑假時間駐點臺東卡大地布部落,結合GPS定位器設計尋寶課程,協助教導孩童部落文化與歷史。此外,兩人製作9分鐘紀錄片,講述部落青年採集傳統歌謠過程,更在當年活動頒獎典禮中獲得大賞獎殊榮。

2020年「蹲點.台灣」有29組共58位大學生利用暑假前往27處偏鄉社區、山區部落、外海離島蹲點,奉獻專長服務社區,並用鏡頭記錄在地故事。簡語萱回顧15天蹲點成果,自己從完全不會拍攝剪輯的初學者,到後來每天剪輯一支日記短片,上傳兩人粉絲專頁「語過天晴」,非常有成就感。陳于晴表示,這是練習說故事的寶貴經驗,算是實踐跨領域學習,提升自己的軟實力。

 

焦點新聞 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 協助師大學子安心就學

緬甸僑生王同學是臺師大公領系學生,之前曾在僑生先修部就讀。當初考量經濟因素,希望未來能有較好工作機會而選擇來臺念書。原本半工半讀的他,因疫情期間餐廳生意銳減而被資遣,學雜費及住宿費帶來的壓力變大。幸好臺師大校友資助的「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像是及時雨,減緩他的負擔,讓他能夠繼續安心讀書。

全球在新冠肺炎壟罩下,逾160國被迫停課、超過10億名學生受影響,臺灣雖是少數防疫有成的國家,但不少學生及其家庭仍在疫情衝擊下,面臨突如其來的困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減輕學生就學及生活經濟壓力,規劃「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方案,在各界及校友大力支持下募得近新臺幣1,500萬,並由學務處、國際處、僑先部擬定助學方案,要讓學生安心就學,維持求學品質。

 
學術活動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1/12(二)
15:00-17:00
博愛樓413教室 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 歐文所演講【在VR的視界裡發現新世界: 國際VR影展策展】 <網站連結>
01/16(六)
09:00-18:00
科技與工程學院 工501教室 科技與工程學院 大師創業工作坊-募資篇 <網站連結>
01/16-17
體育館三樓金牌講堂 體育學系 2021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未來,我們的主場 <網站連結>
行政公告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1/11-15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109-1學生線上請假系統於110/1/15起暫時中止服務 <網站連結>

「活動如有變動,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更多活動...
刊名(單位) 本期內容
(師大)臺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

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http://ap.itc.ntnu.edu.tw/ePaper/)新版即日起上線,集結了各單位發行的電子報最新內容,讓你掌握師大各方面資訊。 新功能簡介: 一、訂戶管理:請直接輸入師大電子信箱或已註冊帳號登入,即能查看訂閱清單及做訂閱更動。 二、看歷史報份:點選各電子報連結,可看簡介與歷史報份。

「師大週報」由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編輯,提供校內各單位「活動宣傳」或「新聞發布」管道供參考:
請查詢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