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18年8月6日
聯絡資訊:02-77341047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1人捐1萬 建設新師大」 訂閱/取消電子報
加入Facebook/Youtube
師大首頁 | 過期電子報 | 聯絡我們   

本周新聞 / 180708-180806

體育系辦理高齡悠活防跌班 讓年長者輕鬆走入人群 (2018-07-09)
美術系辦理跨領域美感課程開發 分區教師會議落幕 (2018-07-10)
越南峴港大學所屬外國語大學校長來訪 (2018-07-11)
地理系校友陳其南 將接任故宮院長 (2018-07-12)
教育部所屬機關及國立大專校院人事主管會報 於師大登場 (2018-07-12)
創意人才、美好社會 11國資優師生齊聚臺灣合作競賽 (2018-07-13)
印尼韋地亞曼達拉天主教大學校長來訪 (2018-07-13)
【國際時尚】GF-EMBA拜會「餐飲界的哈佛大學」 (2018-07-14)
【表演藝術】BFA學程港澳見學 (2018-07-14)
全球民主危機與出路 國內外學者齊聚探討 (2018-07-15)
工教系系友回娘家 共憶當年 (2018-07-16)
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 資工系榮獲3金4銀2銅 (2018-07-18)
減塑創客夏令營在金門 開啟我們的「環保時代」 (2018-07-19)
世界大學音樂會-熱音賞 8/10前募集大學生徵件 (2018-07-22)
全新師大校友資料庫上線 邀請校友註冊抽大獎 (2018-07-23)
潘威達校友突破傳統 讓鐵板燒老店起死回生 (2018-07-24)
晨光社群「書海閱讀營」 走入澎湖鎮海國中 (2018-07-25)
當企業經營 臺師大漂亮變身 (2018-07-26)
陳泯亨在修車中找到自己 奪國際技能競賽金牌 (2018-07-27)
物理系培訓 國際物理奧賽獲世界第三 (2018-07-28)
化學系培訓 國際化學奧賽獲1金3銀 (2018-07-29)
全國高職生團隊技術創造力培訓與競賽活動圓滿落幕 (2018-07-30)
生技界年度盛會 生科系與就輔中心率團參訪 (2018-08-01)
地理系校友林香吟接任高雄女中校長 (2018-08-04)

 

焦點報導 / Special Issue

[校務行政]
迎接新氣象 107學年度主管交接

[學術專業]
臺師大再創壯舉 成立亞洲第一所樂活產業EMBA

[師生表現]
公領系教授謝智謀獲師鐸獎 改變上千受虐孩子生命

[校務行政]
國文系校友謝貞德 捐贈百萬元支持校務發展

[校務行政]
攜手培植籃球新秀 電信女籃與臺師大締結教練團

[學術專業]
電機系發表3D影像重建系統 技術領先全球

[學術專業]
三校結合新加坡南大 跨校設計學程展成果

[學術專業]
師大美術館與拿坡里國立考古博物館共同合作解析古代雕像色彩

活動與公告看板 / 180806-180819

全校電子報

焦點快遞 迎接新氣象 107學年度主管交接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8月3日舉行主管聯合交接典禮,多位行政與學術單位一級主管交接印信,為新學期加入新血、帶來新氣象,新任國際事務處處長劉祥麟更以「勇氣、傳承、相信」作為自我期許,鼓舞團隊士氣,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交接典禮上,60多位學術與行政主管從校長手中接下聘書,接著在校長監交下,總務長由環境安全衛生中心主任陳美勇接任,國際事務處處長由原物理學系系主任劉祥麟接棒,新任僑生先修部主任則是教育學系副教授洪仁進。

 

焦點快遞 臺師大再創壯舉 成立亞洲第一所樂活產業EMBA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近年成功翻轉,才在知名媒體最新大學評比中被列為人文社科類大學之冠,又創新成立「樂活產業EMBA」高階經理人班,成為臺灣樂活產業學習的開創者。並於8月4日在師大文薈廳舉辦新生說明會,師大運休學院季力康院長、鄭志富教授、管理學院吳壽山講座教授、賴香菊教授以及多位師長以及多位業界教授都到場祝賀。

 

焦點快遞 公領系教授謝智謀獲師鐸獎 改變上千受虐孩子生命

教育部於7月20日公布107年師鐸獎名單,共有七十二位老師獲得表揚。其中,推動冒險教育和冒險治療已二十年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除教導臺師大學生外,已協助上千位受家暴、性侵或毒害的孩子,透過划獨木舟、攀岩等戶外教育活動,走出黑暗的生命。

冒險教育 重建學生自信心

謝智謀被稱為「小謀老師」,從小經歷家暴、中輟、混過幫派,最後浪子回頭成為大學老師,二十年來曾帶領學生攀登喜馬拉雅山,也曾到阿拉斯加划獨木舟,在尼泊爾、印度與泰北等地募款蓋學校等,透過戶外體驗的冒險教育課程,把學生帶出黑暗生命而走向世界,迄今協助安置機構或少年法院送來的特殊受虐孩子達上千人。

 

焦點快遞 國文系校友謝貞德 捐贈百萬元支持校務發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校友、現年70歲的知名家具商來思達集團創辦人謝貞德,7月16日慷慨捐贈母校新臺幣一百萬元,支持和鼓勵校務持續發展,由吳正己校長代表接受,出席貴賓包括謝許英文化藝術基金會丁博輝董事長、林明慧董事、師大印永翔副校長、文學院廖學誠副院長、國文系許俊雅主任、林安邦主任秘書、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黃兆璽執行長共襄盛舉。

謝貞德為國文系畢業校友,曾任國大代表、家具公會理事長,被譽為台灣家具大王。1996年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創立了來思達集團,2000年起,來思達連續8年以50%的速度成長,2007年躍居全美第8大家具公司;2013年,來思達在上海興建全球營運總部,同年在臺灣上市股票;2015年,全球營業額達77億新台幣。

 

焦點快遞 攜手培植籃球新秀 電信女籃與臺師大締結教練團

中華電信女子籃球隊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甲組女子籃球隊於8月6日在師大舉行簽約儀式,正式成立「教練團」,攜手培植籃球新秀,並期達到資源整合的訓練成果。

中華電信基金會鄭優董事長與臺師大吳正己校長率領電信女籃隊及臺師大女籃隊全體隊職員,出席簽約儀式。共同積極發展女子籃球運動,合作漸進培植具有籃球潛力之球員,以提升國內整體籃球實力。

儀式上貴賓雲集,包括中華電信公共事務處張世忠副總經理、林維娟資深經理、中華電信基金會洪美華執行長、高世威副執行長、張嘉芳經理、中華電信女子籃球隊陳景鳳經理、南山高中蔡銘城校長,以及臺師大林安邦主任秘書、張少熙學務長、運動與休閒學院季力康院長、體育室王鶴森主任、運動競技學系俞智贏主任等貴賓出席。

 

焦點快遞 電機系發表3D影像重建系統 技術領先全球

「三維重建」是對攝影機所擷取之圖像,推導計算出真實場景或物體的三維立體空間資訊,並進行模型重建之電腦視覺技術。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葉家宏教授團隊建立出一套具成本效益之「快速三維重建系統」,不僅能快速對靜態景物進行高品質的重建,也能對外形隨時間改變的動態物體進行重建。

一般對靜止景物之三維重建稱為「剛性重建」,對動態物體之重建因物體形狀會隨時間變化,稱為「非剛性重建」。近年來3D市場蓬勃發展,機器人視覺、虛擬實境、3D列印、電子商務等產業應用出現全面的爆發性成長,因此發展三維重建核心技術,並拓展相關應用,已成為引領現在邁向未來的重要趨勢。

 

焦點快遞 三校結合新加坡南大 跨校設計學程展成果

政大、臺師大、臺科大三校學程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跨校合作 組成創新團隊成果豐碩

全國首創跨越三校的實質合作「創新實務學程」由三校副校長共同主持開幕展覽,「三校創意設計實務學程」是結合臺師大、政大、臺科大三校共同開設,執行五年為國內首創之跨校合作創新學分學程。

五年前由臺師大設計系許和捷教授主導規劃發起,進行實驗性「跨校、跨學科、跨領域」的創新創意人才培育,核心理念在於啟發學生「自律、自主、自學」,透過「共寢、共食、共作」落實團隊「手做精神」,結合三校優勢培育跨領域藝術文創產業人才。

 

焦點快遞 師大美術館與拿坡里國立考古博物館共同合作解析古代雕像色彩

義大利拿坡里國立考古博物館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 (MANN)於今年3月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許和捷教授共同簽訂為期三年的科技藝術合作計畫,此計畫名稱為「Mann in colors 彩色博物館歷史現場再造計畫」,建立跨國合作關係。研究團隊以館藏古希臘羅馬雕塑為主題,利用多光譜(紫外線、紅外光譜儀,紅外線假色影像)及化學調查(傅里葉轉換紅外光譜、拉曼光譜、X射線熒光光譜)等科學鑑定方式,找出古代雕塑的多彩,更建立出第一個古代雕塑色彩數據資料庫。

由於考古學家和學者對古代作品中多色複製的重新發現越來越感興趣,近年來科學研究在經典雕像上的應用已經取得了快速發展。MANN投入古代多色彩繪之科學研究及古代雕像3D數位化計畫,並以法爾內塞(Farnese)收藏系列做為計畫的第一個項目。

 
學術活動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8/16(四)
18:30-20:30
綜合館B1演講廳 光電科技研究所 1070816-生醫產業創新創業熱門課程公告 <網站連結>
08/14-09/09
翻譯研究所 翻譯研究所 107-3【中英會議口譯基礎訓練】暨【中英筆譯基礎訓練班】 <網站連結>
08/15-31
圖書館出版中心 2018第31屆梁實秋文學獎。公開徵件 <網站連結>

「活動如有變動,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更多活動...
刊名(單位) 本期內容
(師大)臺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

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http://ap.itc.ntnu.edu.tw/ePaper/)新版即日起上線,集結了各單位發行的電子報最新內容,讓你掌握師大各方面資訊。 新功能簡介: 一、訂戶管理:請直接輸入師大電子信箱或已註冊帳號登入,即能查看訂閱清單及做訂閱更動。 二、看歷史報份:點選各電子報連結,可看簡介與歷史報份。

「師大週報」由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編輯,提供活動或新聞宣傳管道供參考:
一、刊登師大首頁之校園活動:本校行政人員請透過校務行政入口(http://iportal.ntnu.edu.tw/ntnu/),點選「應用系統」中的「師大首頁校園活動公告系統」刊登,讓全校師生都能查到全校活動及公告,也彙整至每週五『師大週報』及官方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TNU.Taiwan ,統一發送給全校教職員及學生。
二、安排校園記者採訪及代發校外新聞稿:請上網站 http://pr.ntnu.edu.tw/download/index.php?type_id=24 ,可填「活動支援單」(含校內新聞採訪、校外媒體發布、親善大使接待、電子跑馬燈公告)。
三、刊登師大首頁之預告新聞:請提供文字資料、照片或海報圖檔,寄電子郵件給公共事務中心同仁。範例: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