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18年1月7日
聯絡資訊:02-77341047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1人捐1萬 建設新師大」 訂閱/取消電子報
加入Facebook/Youtube
師大首頁 | 過期電子報 | 聯絡我們   

本周新聞 / 171231-180107

新北警安全翻轉教室 前進師大談被害者學 (2018-01-02)
影音》社教系鄭惠如獲史蒂夫女性獎 驚艷全球商業界 (2018-01-02)
物理系校友 退休至偏鄉義務教學 (2018-01-02)
影音》公領系緬麗伊甸園獲僑社服務獎 (2018-01-02)
師資培育學院掛牌 師大創新里程碑 (2018-01-03)
總整課程期末展演 展現多元學習成果 (2018-01-03)
全國藝術才能班論壇 深談藝術教學跨域可能 (2018-01-03)
美術系校友謝里法榮獲行政院文化獎 (2018-01-03)
隱形冠軍-嘉強電子 專注本業根留台灣 (2018-01-04)
美術系校友水墨聯展 見證40年情誼 (2018-01-05)

 

焦點報導 / Special Issue

[校務行政]
師資培育學院掛牌 師大創新里程碑

[校園活動]
總整課程期末展演 展現多元學習成果

[師生表現]
美術系校友謝里法榮獲行政院文化獎

[師生表現]
影音》社教系鄭惠如獲史蒂夫女性獎 驚艷全球商業界

活動與公告看板 / 171231-180114

全校電子報

焦點快遞 師資培育學院掛牌 師大創新里程碑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月3日舉辦「師資培育學院」掛牌典禮,由校長張國恩、首任師資培育學院院長劉美慧、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司長鄭淵全(師大教育系校友)、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師大教育系名譽教授、前教育部長)、副校長鄭志富、吳正己、宋曜廷等貴賓共同揭牌,這是臺灣首間培養師資的專業學院。

少子化衝擊下,中小學教師職缺減少,加上大學院校重視教師研究產出與論文發表,部分師培教師轉而投入研究,許多大學的師培規模縮編。但是,中等教育師資培育的龍頭臺師大,以成立師培學院的具體行動,來維持一群具有熱忱與教學經驗的師資培育教師群,強化中等師資專業知能、教學精進及教育熱忱。

 

焦點快遞 總整課程期末展演 展現多元學習成果

如何將系上所學學以致用?如何將各類知識做統合應用?近年師大開始推行「總整課程」,期能透過此計畫的實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而教發中心也於12月27日下午,舉辦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活動,提供各系所學生一個展示學習成果的平台。現場有多組學生正裝參與,並邀請台大符碧真教授、世新大學阮明淑副教授兩位評審講評。

「總整課程」係指大學階段各學系依據該系核心能力之規劃,提供大學部高年級學生整合與深化大學所學,以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發展之課程。總整課程之實施能協助學生整合過去所學,藉由產出具體成果,建立信心,展望未來。也期望各系透過總整課程計畫的實施,能夠更有效地檢視學系核心能力達成的情形,並協助學系驗收學生學習成效與檢討課程規劃,以提升整體教學品質。在分享會上,各組以海報作為展示,藉由7分鐘的時間,向評審委員作簡介及相互對答,也希望各組能透過這樣的呈現,相互切磋交流。

 

焦點快遞 美術系校友謝里法榮獲行政院文化獎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12月30日公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48級校友、80歲著名畫家謝里法獲獎,獲100萬元獎金。文化部長鄭麗君已在第一時間親自向他致電道賀。謝里法說,畫家的職志就是「畫到老、畫到死」。而他在繪畫外,縱身撰寫臺灣美術史近50載,引領臺灣美術史研究,還出版小說並改編成電視,讓年輕人認識臺灣早年畫家。

文化部表示,本名謝理發的謝里法,1938年出生於臺北市大稻埕,曾加入劉國松(第36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創辦的五月畫會,早年留法,1964年旅居法國巴黎學習雕塑,1968年至美國紐約學習藝術理論與藝術史,創作不懈,迄今仍於臺灣、美國舉辦個展或聯展。

 

焦點快遞 影音》社教系鄭惠如獲史蒂夫女性獎 驚艷全球商業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碩士班校友,也是食藝餐飲執行長鄭惠如,近期在紐約拿下美國商業界最高榮譽、素有世界頂尖企業賽事之稱的「史蒂夫商業女性獎」新創企業-金獎及女青年創業家-銀獎兩項大獎。食藝餐飲因解決社會問題成效亮眼,備受評審團肯定。典禮上,鄭惠如帶著國旗登台領獎,也讓台灣社會企業楷模閃耀全球商界舞台。

史蒂夫獎(The Stevie Awards)成立為獎勵全球不同類型、規模的企業和相關人士在商界的傑出表現,被公認是商業界的奧斯卡,包括七個獎勵項目:史蒂夫亞太獎、史蒂夫德國獎、美國企業獎、國際企業獎、史蒂夫商業女性獎、史蒂夫銷售與客戶服務獎以及史蒂夫傑出雇員獎。蘋果公司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福特汽車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艾倫•穆拉利都曾獲獎。目前臺灣只有華碩、國泰人壽、外貿協會得過奬,2017年共3900家參選選出60個獎項。

 
學術活動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1/08-28
校本部-教務處註冊組 教務處註冊組 本校106學年度第1學期成績收登時間 <網站連結>
行政公告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01/08-03/31
校本部-網路報名 華語文教學系 2018年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資訊 <網站連結>
01/02-15
校本部-生活輔導組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106-1學生線上請假107/1/12起暫時中止服務 <網站連結>

「活動如有變動,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更多活動...
刊名(單位) 本期內容
(師大)臺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

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http://ap.itc.ntnu.edu.tw/ePaper/)新版即日起上線,集結了各單位發行的電子報最新內容,讓你掌握師大各方面資訊。 新功能簡介: 一、訂戶管理:請直接輸入師大電子信箱或已註冊帳號登入,即能查看訂閱清單及做訂閱更動。 二、看歷史報份:點選各電子報連結,可看簡介與歷史報份。

「師大週報」由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編輯,提供活動或新聞宣傳管道供參考:
一、刊登師大首頁之校園活動:本校行政人員請透過校務行政入口(http://iportal.ntnu.edu.tw/ntnu/),點選「應用系統」中的「師大首頁校園活動公告系統」刊登,社團負責人請上網 http://ntnu.chirpy.tw/signup_form.php ,讓全校師生都能查到全校活動及公告,也彙整至每週五『師大週報』及官方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ntnu1946 ,統一發送給全校教職員及學生。
二、安排校園記者採訪及代發校外新聞稿:請上網站 http://pr.ntnu.edu.tw/download/index.php?type_id=24 ,可填「活動支援單」(含校內新聞採訪、校外媒體發布、親善大使接待、電子跑馬燈公告)。
三、刊登師大首頁之預告新聞:請提供文字資料、照片或海報圖檔,寄電子郵件給公共事務中心同仁。範例: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