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17年11月12日
聯絡資訊:02-77341047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1人捐1萬 建設新師大」 訂閱/取消電子報
加入Facebook/Youtube
師大首頁 | 過期電子報 | 聯絡我們   

本周新聞 / 171105-171112

影音》為運動飲食創業 競技系碩士奪冠 (2017-11-06)
EMBA籃球賽 地主師大奪隊史最佳亞軍 (2017-11-06)
校友研發 台灣麥克風征服國際 歐巴馬也用過 (2017-11-06)
機器情人問世不再單身?! 【藝/時尚】大尺度直面AI婚嫁 (2017-11-07)
日本電腦與教育研究會 在師大舉行海外研討會 (2017-11-07)
國語中心5位學生於「外籍生華語文演講」全員得獎 (2017-11-08)
國際科學理事會工作坊 各國學者齊聚師大 (2017-11-08)
師大跨校團隊研究 青少年公民素養全球第2 (2017-11-08)
中提琴新秀林曔瀚 明舉行新曲世界首演 (2017-11-09)
國家話劇院11/14、16於師大演出《羅剎國》 (2017-11-09)
中等師培公費生名額 師大全國最多 (2017-11-09)
GF-EMBA國際峰會 解構AI情人夢 (2017-11-09)
張毅楊惠姍演講 重現琉璃之美 (2017-11-10)
AlphaGo幕後推手 傑出校友黃士傑是業餘6段棋士 (2017-11-10)
世界首演 李和莆新曲《除了我,就是這個世界》 (2017-11-10)
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研討會 勾勒美好藍圖 (2017-11-10)
摩曼頓與師大簽約 強力贊助男甲籃 (2017-11-11)
特色學校教育牆揭幕 展現教育之美 (2017-11-11)

 

焦點報導 / Special Issue

[學術專業]
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研討會 勾勒美好藍圖

[師生表現]
中等師培公費生名額 師大全國最多

[學術專業]
師大跨校團隊研究 青少年公民素養全球第2

[師生表現]
EMBA籃球賽 地主師大奪隊史最佳亞軍

[師生表現]
影音》為運動飲食創業 競技系碩士奪冠

活動與公告看板 / 171105-171119

全校電子報

焦點快遞 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研討會 勾勒美好藍圖

近年教育改革之風盛行,在教育生態多元發展的方向中,校長成為重要政策轉化者,影響學校發展甚劇。11月10日早上九點,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所主辦的《教育新航向─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研討會》於師大教育學院大樓二樓舉行開幕式,現場座無虛席,甚至有同學坐到演講廳外的走道上。

研討會邀請到許多重量級貴賓,如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中國教育學會理事長、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國立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郭工賓等,師大副校長吳正己、教育學院院長陳學志、教育系系主任林逢祺等人也都出席開幕式

 

焦點快遞 中等師培公費生名額 師大全國最多

臺師大獲得中等師資培育公費生名額全國最多

歡迎有志成為中學教師之學生就讀

107學年度教育部核定師資培育公費生名額,臺師大獲各地方政府指定培育公費生共41名,中等(含中等特教)師資類科名額居各師資培育大學之冠,約佔六成之高。在各縣市教師超額日益嚴重之際,每年獲得公費生缺額比例與歷年相仿,持續獲得多數縣市青睞指定培育公費生,足見本校過去對師資培育之努力,已獲得全面性的肯定。

 

焦點快遞 師大跨校團隊研究 青少年公民素養全球第2

我國在科技部與教育部支持下,於2013年申請加入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ICCS2016),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劉美慧教授擔任國家計畫主持人,組成跨校研究團隊執行此項計畫。並於2017年11月7日與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同步公開初步評比結果。結果指出,在歐、亞、美洲等國,臺灣在公民認知、性別平權支持度上排名世界第2名,族群平權支持度第1名。

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 Achievement, IEA)主導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International Civic and Citizenship Education Study, 簡稱ICCS 2016),評量與比較八年級(13.5歲)學生的公民素養和參與國家的公民教育現況。全球共有24個國家參與,以歐洲國家最多,亞洲除了臺灣之外,尚有南韓與香港參與,全球共94,000位學生參與調查。

 

焦點快遞 EMBA籃球賽 地主師大奪隊史最佳亞軍

一年一度的全國EMBA籃球賽,11月4日、5日在師大本部體育館及臺科大體育館盛大開打,今年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學院EMBA學生會以及校友會聯合主辦,共有國內17支勁旅參賽,歷經2天激戰,師大EMBA籃球隊在「主場優勢」下,勇奪亞軍,創下隊史最佳成績。

11月4日,開幕式在師大EMBA的舞蹈和歌聲溫馨展開,師大管理學院印永翔院長親自歡迎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們,希望這次的賽會能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大家都能發揮運動家的精神,在師大體育館重現世大運光榮。

 

焦點快遞 影音》為運動飲食創業 競技系碩士奪冠

許多人會認為沙拉單純只是減肥聖物,也有人把沙拉當作健康食品來吃,但是你知道,運動也要吃沙拉嗎?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教授相子元指導下,運動科學碩士班畢業的李啟賓率領團隊,今年10月參加教育部體育署「我是運動創業家」創新創業競賽,他結合運動科學、運動營養學,解決運動該怎麼吃的問題,創辦了「UP運動吃沙拉」,從78支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冠軍。

體育署為提升民眾投入運動服務產業的意願與促進產業發展,辦理這項競賽,以「運動創業123」為口號,1佰萬創業金、2年內輔導創業、3年後營運回饋。藉由競賽創意發想,輔以教育訓練與業界導師諮詢輔導,培植及開發具潛力的創新創業團隊。今年「創業組」競賽共有78隊報名,歷經書面評選、簡報評選及創業營運計畫評選三個階段,競爭激烈。

 
學術活動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11/13(一)
10:00-12:00
校外-雲和教學大樓3樓會議室 台灣語文學系 解出版目錄的密碼:以數位人文剖析台灣文學史 <網站連結>
11/13(一)
12:20-14:10
校本部-行政大樓3樓試務中心 網路大學籌備處 Zuvio,入課程 <網站連結>
11/14(二)
10:00-12:00
校本部-圖書館總館B1國際會議廳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2017秋季論文寫作工作坊:期刊論文寫作與發表/方偉達教授 <網站連結>
11/15(三)
10:00-12:00
校本部-校總區資訊中心401教室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2017秋季論文寫作工作坊:Scopus+SD資料庫使用 <網站連結>
11/15(三)
10:20-12:10
校本部-禮堂 通識教育中心 通識講座-高 捷《大五那一年》 <網站連結>
11/15(三)
13:00-17:00
校外-新北市樹林區中華路6-8號 就業輔導中心 億光電子 企業參訪 <網站連結>
11/15(三)
18:30-20:30
校本部-禮堂 通識教育中心 通識教育講座-李琳山-芝麻開門 : 語音技術的前世今生 <網站連結>
11/16(四)
10:00-12:00
校本部-圖書館總館B1國際會議廳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2017秋季論文寫作工作坊:知識經濟時代的核心能力 <網站連結>
11/16(四)
12:30-14:00
校本部-文薈廳 公共事務中心 【師大輕鬆點@文薈廳】─「海域亞洲與台灣島史」 <網站連結>
11/16(四)
14:20-16:20
公館校區-應用科學大樓B1演講廳 光電科技研究所 1061116-師大光電所學術演講公告 <網站連結>
11/16(四)
14:20-16:20
校本部-歷史系視聽教室(文學院勤大樓 4 樓) 歷史學系 誰與爭鋒∕與誰爭勝—康熙新皇苑圖像的典範建構 <網站連結>
11/17(五)
17:30-18:40
校外-台科大綜合研究大樓 RB105 國際演講廳 副校長室 2017表演工作坊《只有桃花源》 <網站連結>
11/18-25
交大台北校區/光復校區 交大傳播所 2017交大傳播研究所工作坊【打造傳播T型力】 <網站連結>
行政公告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11/16(四)
12:30-13:30
校本部-誠201教室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 歡迎報名11月16日(星期四)「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公開說明會」 <網站連結>
藝文體育
日期 地點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11/13(一)
19:30-21:30
校外-臺北國家兩廳院 演奏廳 音樂學系 「2017 Fun 4小提琴 」音樂饗宴 <網站連結>
11/14(二)
19:30-21:30
校本部-禮堂 表演藝術暨華文音樂劇中心(隸屬表演藝術研究所) 國家話劇院《羅剎國》 <網站連結>
11/16(四)
19:30-21:30
校本部-禮堂 表演藝術暨華文音樂劇中心(隸屬表演藝術研究所) 國家話劇院《羅剎國》第二場演出 <網站連結>
11/18(六)
19:30-21:00
校本部-禮堂 圖書館校史經營組 孫少茹女士紀念音樂會 <網站連結>

「活動如有變動,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更多活動...
刊名(單位) 本期內容
(師大)臺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

師大電子報服務平台(http://ap.itc.ntnu.edu.tw/ePaper/)新版即日起上線,集結了各單位發行的電子報最新內容,讓你掌握師大各方面資訊。 新功能簡介: 一、訂戶管理:請直接輸入師大電子信箱或已註冊帳號登入,即能查看訂閱清單及做訂閱更動。 二、看歷史報份:點選各電子報連結,可看簡介與歷史報份。

「師大週報」由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編輯,提供活動或新聞宣傳管道供參考:
一、刊登師大首頁之校園活動:本校行政人員請透過校務行政入口(http://iportal.ntnu.edu.tw/ntnu/),點選「應用系統」中的「師大首頁校園活動公告系統」刊登,社團負責人請上網 http://ntnu.chirpy.tw/signup_form.php ,讓全校師生都能查到全校活動及公告,也彙整至每週五『師大週報』及官方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ntnu1946 ,統一發送給全校教職員及學生。
二、安排校園記者採訪及代發校外新聞稿:請上網站 http://pr.ntnu.edu.tw/download/index.php?type_id=24 ,可填「活動支援單」(含校內新聞採訪、校外媒體發布、親善大使接待、電子跑馬燈公告)。
三、刊登師大首頁之預告新聞:請提供文字資料、照片或海報圖檔,寄電子郵件給公共事務中心同仁。範例: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3421